【信用大讲堂 · 第一讲】开播篇

发布时间:2023/07/19|来源:兴安盟信用管理中心|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信用社会,加速到来,你准备好了吗?信用课堂为你开讲,防止陷入信用危机。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威。《信用知识大讲堂》将与大家分享诚信故事,普及信用知识,介绍国家信用工作动态,解读信用法规政策等,帮助大家知信、用信。 
   今天,先和大家谈谈诚信的由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诚信不仅是外在的道德规范,更是心灵的信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句话出自《论语》,意思是一个人如果不讲信用,真不知道他是否可以做成事。“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这句话出自《孟子》,意思是诚信是社会运行的自然规律,追求诚信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
回到当代,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深刻揭示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全面部署了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任务,明确指出了构建失信惩戒大格局,为新时期全面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从2014年开始“社会信用体系”连续6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迎来了全面发力、全面渗透、全面提升、组合推动的新阶段。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对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信用知识大讲堂》就讲到这了,感谢大家的收听,我们下期再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