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阴:按图索骥寻下落 雷霆出击促和解

发布时间:2021/04/12|来源:本站原创|专栏:联合激励案例

分享到:

“你好,是湘阴法院执行局吗?我找到被执行人黄某了,你们快来。”近日,湖南省湘阴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接到申请人黎某来电,申请人黎某已找到被执行人黄某,湘阴法院干警立即出动开展执行工作。

 被执行人黄某与申请执行人黎某系好友关系。2014年6月,黄某因急需资金周转向好友黎某借款13万元,约定了相应利息并出具借条。借款到期后,黎某多次向黄某催讨,但均未果。无奈之下,黎某将黄某诉至湘阴法院,该案经审理判令,黄某偿还黎某借款本金13万元及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后,因黄某仍未主动履行,黎某遂依法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黄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被执行人黄某拒不报告财产,也不主动履行义务,并想方设法躲避执行,一时踪迹难觅。对其名下财产进行调查查询,也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近日,根据申请执行人黎某提供的线索,执行法官果断出击,成功将被执行人黄某强制拘传至法院。

 在执行局接待室,被执行人黄某始终以“自己在外欠债太多,暂时没有钱归还”为由拒绝履行,无论执行干警如何释法析理,被执行人黄某均无动于衷,执行法官遂决定对被执行人黄某采取司法拘留15日强制措施。正当执行法官宣读拘留决定后,被执行人黄某这才意识到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严重后果,慌忙电话与家人联系。随后,被执行人黄某家人送来4万元,并就尚欠款项的归还问题作出担保。被执行人黄某与也主动与申请执行人黎某沟通,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